您的位置:农博首页>县域频道>特色之乡>正文

浙江开化:“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夯实”农民幸福生活

http://www.aweb.com.cn2023年06月01日 16:17 农博网
 农村是农民安家乐业的家园和港湾。但在很久以前的一段时间里,浙江省西北部的开化县,农民与鸡鸭猪“同住”,随处堆放的杂物挤占着农村公共空间,垃圾与家禽粪便随意倾倒,脏乱的农村人居环境无法带给农民幸福感,产业发展也无从说起。近些年来,开化县委县政府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路径,以建设美丽乡村、引导理念变革、带动产业发展为工作抓手,既聚焦交通、水利、环保等硬件提升,也关注景观小品、文化空间、休闲设施等软件提升,不断“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夯实”农民幸福生活,丰满“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共富内涵。

以有效保障驱动农村美丽提升

提起开化曾经面临的农村人居环境“窘境”,每一个“老开化人”都有说不完的辛酸,在他们的共同记忆中,开化土地不足、空间有限,是一个重要原因。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山多地少导致农村难以发展起规模化农业,农民迫于生计和生产,“征用”农村公共空间散养家禽、堆放杂物,挤占了生活空间,破坏了人居环境,长期面临既不安居也无法乐业的生活环境,也令无数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农村是‘开化大花园’的重要组成,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也是开化践行绿色发展道路的一项重要工作,绿色发展成果要转化成民生福祉,让包括农民在内的全体开化人共享。”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根良表示。乘上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东风,一场涵盖田园美化、公共环境优化、垃圾治理、公厕管理、污水治理等多领域工作的农村美丽提升行动在开化全县全面铺开。

为保障好行动的顺利推进,开化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统领全局工作的领导小组,并陆续编制完善《开化县村庄布局规划(2015年-2030年)》《开化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2016年-2030年)》等规划,制定出台《开化县深化推进城乡“垃圾革命”实施方案》《开化县“厕所革命”提升行动方案》《开化县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开化县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开化县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从资金、人员、机制等多方面提供要素支持。

资金上县财政全力保障,逐年提高农村环境日常维护的专项经费,农村垃圾治理费用由每人每年10元增长到每人每年50元;结合提升整治村容村貌的各专项行动,专门安排资金支持,去年配合迎亚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和诗画风光带沿线村庄整治行动,共安排了3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接上级部门的各类项目争取资金扶持,今年通过竞争性争取获得浙江省区域协调资金4.5亿元,为乡村基础设施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县委县政府也以严格的生态标准,用好考核“指挥棒”。通过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县农洁办每月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乡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并将督查情况排名通报,督查结果与年终补助资金挂钩。对于督查不合格的村,要求整改并扣除一定得专项维护经费,对于年度内两次或以上不合格的,取消其在农村环境领域的争先评优资格。

在全县的大力推动下,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得到全面消除,去年5月份以来,开化完成清运农村废弃垃圾20400吨、清理乱堆乱放18690处、清理沟渠9718条、清理田园废弃物80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打造美丽庭院2万余个,新改建农村公厕1265座。“为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县委县政府配备了有效保障,也花费了很多心力。但是为了让农村发展更好,让农民生活得更幸福,还是要继续去做,而且工作的力度还会更大。”开化县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中心主任钟春旺表示。

以软性引导带来农民理念变革

走进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齐溪镇左溪村,只见老村内,清爽的广场、干净的村道、农家门前自种的绿植,与青山碧空相映成趣,新村里,一幢幢新落成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与精心点缀的路灯、花草等景观小品相得益彰,实在令人难以想象眼前的美丽乡村,却曾因卫生情况欠佳而被全县通报批评。

左溪村是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水库移民村,随着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和农民生活需求变化,最初规划的老村空间变得拥挤,村民将杂物随意堆放在公共空间,导致村里的人居环境日渐变差,最终成了县里的“环境脏乱村”。“老村广场最为典型,那时候柴火堆满了广场周边,散养的鸡鸭天天在广场上‘跳舞’,家禽粪便满地都是,又臭又脏。”左溪村71岁的老党员程仁开说。

村居环境已经“差”出了名声,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更糟糕的是村民还养成了随地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改变势在必行。近年来,左溪村村委一面抓紧推进新村建设,拓宽村民的生活空间,另一面积极配合县里的整治提升行动,有效整合基层党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对公共场所、交通主干道、违章建筑、房前屋后空间等开展全方位综合整治。

“左溪村也是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搞好村庄的环境卫生。重点要向村民传达好环保理念,让他们养成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左溪村副书记汪金全表示。整治工作开展初期,村干部每天拿着扫把和簸箕全村“巡访”,若发现有村民随地扔瓜子壳等垃圾,当面进行清扫并进行劝导;结合县里的农村清洁工程行动,村里还专门开设垃圾超市,鼓励村民收集好烟头等垃圾,用于兑换洗洁精、食盐等日常生活用品。

大力度推进引导式工作,加上日常管护,左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衢州市开展“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行动,左溪村两个季度入围全市前30名,共获得100万元竞争性奖励资金。更令村委感到欣喜的是,人人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的氛围已然形成,村民不仅会定期清扫门前屋后空间,还会主动帮在外打工邻居清扫。

杨林镇的东坑口村则通过工作机制的建立,将农村人居环境维护工作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开化县首个没有专职保洁员的卫生村庄。东坑口村探索实施党员“1+8”分区包片包干,一个党员联系8户农户,带头清理河道、清扫村内垃圾,以党员带头示范带领村民加入环境整治维护。同时,村委还积极整合村老年协会、妇联组织等力量,创新开展“1815”工作法,既每个月1号、8号和15号,分别组织老年协会成员、巾帼志愿者和党员开展村庄卫生清洁志愿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必须要有农民参与,政府要通过抓落实,引导农民在理念上产生从‘与我无关’到‘息息相关’的转变,切实提高农民对于村居环境工作的配合度和参与度。”吴根良表示。遵循软性引导的方向,开化县委县政府不仅积极开展“环保进校园”等主题宣讲活动,而且结合全县重要的文旅节庆活动,编排演出环保主题的相声、小品、快板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还将环保理念宣讲融入全县党员组团联村的常态化工作,以培养农户形成维护村居环境的意识。

以多跨协同赋能产业综合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所带来的理念变革还显现于政府部门间。在工作领导小组这一顶层机制的统筹协调下,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妇联等全县各职能部门精诚合作,在互相配合的过程中,把以往低效的多头分管扭转为高效的同抓共管。根据职能分工,各部门还以联合工作组的形式定期前往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督促指导,去年累计开展技术指导630余人次。

多跨协同的工作方式,在有效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位于钱江源源头景区的齐溪镇龙门村,是开化当地有名的旅游村,但在过去,龙门村却曾因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蚊虫滋生等环境问题,屡屡被慕“钱塘江源头”之名而来的游客投诉。“不少游客直言,周边的生态环境很好,村里的环境却搞不上来,有点煞风景了,我听着既感到羞愧,也有点不是滋味。”龙门村副书记王亚令说。

为了护好“源头村”这块门面,也为切实提升当地农民的人居环境,开化县各部门在龙门村展开“大会战”。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村庄内部环境整体提升,做好露天旱厕等有碍观瞻建筑物拆除整治,并针对垃圾处理扶持50万元资金在龙门村建设有机垃圾处理站并辐射周边三个村;县水利局负责河道治理;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景区村打造;县财政局统筹一事一议资金为龙门村带来了玻璃水滑项目;乡镇及村委干部则主抓各项工作落实。

整治一新的龙门村,有效拓宽了文旅产业的发展空间,目前全村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1800万元,共发展起58家民宿。因看好村里的旅游发展前景,安徽黄山正扬旅行社以35万元一年的租金租下了玻璃水滑项目的经营权,河南企业主动找上门投资300多万元打造了玻璃栈道项目,村民每每装修新房都优先考虑用于经营民宿。

对于村里的变化,久山畔民宿负责人余昌山感触颇深。无奈于家乡的穷困与脏乱,早年间余昌山选择到台州学厨谋生,但也仍坚持每年至少回一次家看望亲人,他发现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村里环境在变好,人气在变旺。2015年,看准时机的余昌山终于下定决心,辞去年收入15万元的台州某酒店厨师长的稳定工作,回到家乡开办起民宿。“村里旅游发展越来越红火,我要把在外学到的手艺带回来,在家乡创业奋斗。”余昌山说。

在开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龙门村文旅产业的发展质量逐年拔高,即便是遭遇新冠疫情冲击,也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带动了以久山畔为代表的一批精品民宿的崛起,成为强村富民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余昌山投资120万元,打造出经营餐饮的久山畔宴福餐厅并专门收购村民自种自养的新鲜食材,开业仅4个月营业额就达60万元,还吸纳了8位村民就业,年带动工资收入20多万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涉及面广,而且开化还地处山区,面临的困难更多、压力更大,需要全县各部门携手共进,为农民安享幸福生活提供便利,为农村产业发展创造更适宜的条件和基础。”吴根良表示,下一步开化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度融入承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未来乡村建设中,围绕“一统三化九场景”的未来乡村总要求,在建机制、聚合力、造氛围、强督考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让农民得以安居乐业的农村幸福家园。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610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