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县域频道>地理标志>正文

实施“特”“优”战略 壮大特色产业 2022“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http://www.aweb.com.cn2022年08月17日 09:09 农博网

816日,2022“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发展论坛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举办。论坛以“相聚大泉山 共享阳高红”为题,邀请全国采购商考察“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基地,并举办2022“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提升“阳高红”西红柿品牌价值,扩大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探索市场化经营、品牌化发展、产业化推进的新路子,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壮大西红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c4a64c46-8fd7-4735-94c3-4cc7d495f562.png (554×370)


大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出席并致辞,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发来贺信。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凤瑞,大同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大同大学党委书记赵水民,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富强,阳高县委书记王崇虎,阳高县委副书记、县长谢云,阳高县委副书记申海军,阳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荣,阳高县政协主席项征武等县四套班领导出席。

艾凌宇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大同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锚定 “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坚持农业战略定位不动摇,把产业作为首要抓手,把特优作为主攻方向,倾心用力打造黄花、畜牧、设施蔬菜、有机旱作、中药材、食用菌、杏果、农文旅融合 “八大特色主导产业物”,“大同好粮”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作为全市农业大县,近年来阳高县统筹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在推动蔬菜、杏果、杂粮、畜牧等特色产业发展上,奋力走在前、争当排头兵,成为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引领区、样板区。特别是 “阳高红”名片持续打响叫亮,西红柿产业不断扩规提质,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全市的拳头产品、品牌产品。希望阳高县紧抓“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发展契机,广泛汇集智慧力量,持续拓展市场空间,加快积蓄发展动能,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论坛和讲好产业发展故事的窗口平台,不断凝聚推动“阳高红”闻名全国、“大同好粮”走向世界的强大合力,同心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答卷。

龚孟建在贺信中指出,阳高县作为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和农业大县,这几年在发展特色农业特别是以西红柿产业为龙头、打造“阳高红”品牌方面作出了显著成效,推动全市蔬菜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进步。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对“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阳高县委、县政府抓住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契机,充分发挥高寒冷凉、光照充足、地热资源丰富的优势,按照建基地、定标准、搞示范、创品牌的总体要求,依托专家团队,做好总体规划,分期分批实施,加强服务引导,注重示范带动,严把产品质量,真正使“阳高红”西红柿产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示范产业、龙头产业,真正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朝阳产业。

王崇虎代表县四套班子和全县人民向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阳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阳高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省设施蔬菜生产大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了1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4.6万亩。近年来,阳高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西红柿特色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抓手,通过政府推动、项目促动、金融带动、科技联动、市场拉动“五环联动”,建车间、引企业、树品牌、拓市场、促销售,初步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链条,西红柿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亩,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年产值可达2亿元“阳高红”西红柿已成为区域公用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此次论坛,希望与会嘉宾充分利用此次机会,积极参与分享讨论,推动西红柿产业发展的技术革新、品质提升和服务创新。同时,也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能够继续关注阳高、支持阳高,助力阳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谢云对“阳高红”西红柿推介中指出,近年来,阳高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发展本土育苗市场,拓展销售渠道,推动“阳高红”西红柿产业扩基地、拓市场、创品牌、兴科技,着力构建“阳高红”西红柿全产业链生态。坚持质量为本、坚持市场为基、坚持品牌为先,推进“阳高红”西红柿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推介,将“小农户”与“大市场”紧密对接,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希望在这次论坛上,能够与大家一起畅谈合作愿景,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更好地实现全价值创新提升、更好地推动全领域营销推广、更好地实现全过程增收带富,做好做足产业帮扶这篇大文章。

论坛上,农本咨询创始人品牌专家贾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西红柿专家李常宝、山西农业大学西红柿研究院院长李灵芝、北京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志嘉纷纷发言,解读了西红柿发展的“品牌密码”、“栽培密码”、“市场密码”和“产业密码”。

33e1451a-39dd-46b8-a4e4-de7fd9354e26.png (554×370)


 

论坛举行了阳高县产业振兴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阳高县副县长马斌代表阳高县人民政府与一亩田、京东、乐村淘签约,与华联农业发展公司签订了生态农业产业园框架合作协议。论坛还启动了“阳高红”西红柿一亩田集团线上专区上线、“阳高红”西红柿全网营销上线仪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县相关领导启动了2022 阳高县“阳高红”西红柿县级区域公共品牌。

据了解,阳高县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省设施蔬菜生产大县,地处北纬40度的寒温带,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且地域多为火山熔岩质土壤,富含硒、锌、铁等28种元素,是西红柿种植的“黄金地带”。所产的“阳高红”西红柿含糖度高达12度,比普通西红柿高出5个点,番茄红素含量高达到5.01%,维生素C可达到13%以上,受到全国各地大型超市的青睐,已与北京、天津、上海、郑州、广州、成都、呼和浩特等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商家建立供销关系,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5fd36a2b-f133-4cc4-a5b5-2150e2860479.png (554×370)

 

近年来,阳高县坚持将“阳高红”西红柿产业作为特色富民产业培育发展,通过不断升级产业配套服务,形成“公司+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县校合作”帮农民择优选择品种,培训提高农民种植管理技术等方式,探索出一条高品质西红柿种植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全县总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产量9600万斤,产值2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8c448db8-4364-4512-a56e-f21c3393a954.png (554×370)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共阳高县委、阳高县人民政府主办,阳高县农业农村局、阳高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一亩田集团承办,山西农业大学西红柿研究院、鑫农汇农旅融合基地、大白登镇阳高红西红柿种植基地、罗文皂生态种植园协办。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家、省级西红柿产业专家,企业采购专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大同市农村农业局、大同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阳高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乡镇负责人,农业产业经营者、采购商、种植户代表,农产品电商、消费者代表等参加论坛。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610 邮箱:awebinfo@126.com